行业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 > 行业动态

食品违法企业将上黑名单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时间:2014-11-7 18:33:13

食品违法企业将上黑名单

食品违法企业将上黑名单
目标

食品抽检合格率90%以上

今年我国发布的《食品工业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》将食品安全列为重点监控项目,近日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台《关于提升我市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工作方案》(下称方案)。

该方案的两大重点目标是建立食品行业自律规范,以及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。市质监局表示,将努力保障全市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,并保持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0%以上。

方案提出的具体措施中,建立食品企业“黑名单”制度,以及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舆情监控尤为亮眼。(来源:南方都市报南都网

黑名单网上发布,市民随时可查

此前,珠海、顺德、惠州及湛江四个市、区宣布将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网,并公布食品企业经营“黑名单”。对此,市质监局提出,将研究制订食品违法企业“黑名单”制度以及诚信激励奖惩措施。

市质监局将收集监管信息、消费者举报信息等,经核查后证实后,存在“质量失信”的企业及相关人员将被录入“黑名单”数据库。相关信息将在江门市食品安全网上发布,供市民及相关部门查询。

舆情采集

你上微博报料,领导手机“收风”

方案还提出将开放“舆情采集分析系统”,对新闻媒体、网络言论等进行全面及时的信息抓取和分析,相关信息将以手机短信、电子邮件等形式,每天早上直接发送给相关领导、监管部门。

“简单来说,就是民众和媒体每天发现什么食品安全问题,该系统就会自动抓取,并发到相关领导手机上。”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,食品安全舆情监控24小时覆盖网络,并对热点问题进行趋势分析,“在事情萌芽阶段及时处理,尽早控制不良影响”。

企业反响

“正规企业都欢迎整顿食品安全”

对于这一方案,开平嘉士利食品集团总裁谭朝均对记者说,“正规经营的食品企业,都很欢迎质检部门整顿食品安全问题”。据其介绍,嘉士利的产品经常被仿冒,消费者吃了劣质假货就不会再买嘉士利饼干。谭朝均表示民族品牌的维护,不单靠企业自身,也要靠相关部门。礼乐腊味行业协会集中了30余家腊味生产企业,会长曹耀江表示,礼乐腊味曾经历“脏乱差”阶段,“但最后谁都不敢买礼乐腊味,大家才意识到规范经营的重要”。据了解,目前礼乐腊味协会通过统一采购原辅料,控制质量。据质监局统计,目前礼乐腊味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5%以上。

根据方案,礼乐腊味行业协会、白沙咸鱼加工小作坊和鹤城腐竹行业协会,被列为行业自律的重点。质监局表示,将进一步加强与食品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沟通与协调,发挥协会促进行业自律、协助监管部门监管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