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 > 行业动态

证监会官员密集下海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时间:2014-8-26 18:35:05

证监会官员密集下海

      证监会官员密集下海 逾10位基金督察长来自监管层

核心提示:当基金元老纷纷离开基金业时,越来越多具有监管层工作背景的“干部”们以“督察长”身份进入这个行业。
近期证监系统官员密集“下海”

已有逾10位基金公司督察长来自证监会

证监会近期声势浩大的人事调整,让各证券机构高管也持续迎来证监官员。华安基金公司昨日发布三则高管变动公告称,其原督察长章国富升任公司副总经理,其督察长位置由公司现任首席风险官薛珍接任。

此前,国泰基金刚迎来证监会官员任职督察长。早报记者获悉,上海一家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,其新任督察长同样来自中国证监会基金部,而其现任督察长则将升任为公司副总经理。

当基金元老纷纷离开基金业时,越来越多具有监管层工作背景的“干部”们以“督察长”身份进入这个行业。

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,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督察长有10位来自监管层。

对此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,最适合具有证监会或者证监局工作背景的人的职位就是督察长。“一方面他们对相关政策比较熟悉,能够在基金公司中有所作为,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帮助基金公司和监管层沟通。”

百万年薪的诱惑

尽管公开资料未透露薛珍加入华安基金具体时间,但早报记者了解的信息显示,薛珍今年才加入华安基金。

华安基金公司昨披露的简历显示,薛珍有11年证券、基金从业经验,曾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,证监会上海证管办机构处副处长,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信息调研处处长,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法制工作处处长。

此前的8月,国泰基金公司曾发布督察长变更公告,公告显示,其新的督察长亦来自监管层。

根据公告,国泰基金公司新任督察长林海中,2002年8月至2005年4月在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工作,历任专业助理、主任科员;2005年4月至2012年6月在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工作,历任主任科员、副处长、处长。

一位有多年监管层工作背景的人士告诉记者,这些来自证监会或证监局的干部,当其上升通道面临瓶颈时,基金公司等机构便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,一旦找到“好位置”都愿意过去。

从薪水上讲,监管机构的薪水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,是监管机构的好几倍。“一般来说,中国证监会里的处长一年也就15万。而基金公司担任督察长的薪水动辄100万。”上述人士表示。

或源于此,来自监管层的督察长人数还在继续增加。

“对政策理解更为深刻”

近期证监系统官员密集“下海”,或与证监会人事调整相关。

从去年末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开始,证监会开始了中高层人事调整。去年年底,证监会就系统内局级、副局级干部任职调整下发一系列任命,其中包括会机关和会管机构的干部轮岗和干部竞争上岗,职能部门与非职能部门的中层干部间罕见的人事调整,也成为证券业最关注的焦点事件。

今年4月,证监会原党委副书记、第一副主席桂敏杰出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。5月,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朱从玖赴浙江履新,出任浙江省副省长。9月,市场确认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升任证监会副主席,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赴证监会担任主席助理一职。

证监会部级干部的分工分管范围也进行了调整。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均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分管,升任主席助理的张育军分管基金和机构部。

正是伴随着这一轮人事调整,证监官员开始在机构寻找更好的机会。

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告诉早报记者,相较于其他人,证监会下来的督察长由于在会里长时间工作,一般而言更能和会里保持良好的关系。

一位来自证监会的现任基金高管则评价说,相比较于其他人,来自监管层的督察长因为是政策的制定者,因此对相关政策的理解更为深刻,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。

“这些新来的督察长也有劣势,因为多关注于宏观,所以工作细节上可能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,不过只要努力肯学,适应起来应该不是问题。”该人士说。